Follow us on social

【拒絕再玩】入選全球百大俊男都爆粗退選?! 每月課金25元即可提名 美網站公信力受質疑

入圍「全球百大俊男」,著名填詞人黃偉文(Wyman)宣布退選,男歌手Tyson Yoshi更於社交網爆粗留言究竟這個由美國網站TC Candler舉辦的「選美」活動,所謂何事?

 

在香港受到較廣泛關注是在2月,Mirror 12子先後入圍「全球百大俊男2022」名單,及後Error成員也被提名其中,另外音樂才子蘇致豪 MC $oho及膠戰男神魏浚笙 (Jeffy bb)31位香港男星都入圍。而入圍「全球百大美女2022」名單的就有COLLAR成員Ivy So及年僅15歲的After class成員姚焯菲(Chantel)等20名香港女星前無綫新聞小花梁凱寧(Maggie)也榜上有名,並在社交媒體回應說:「邊個咁搞笑提名我 ?」

 

這個選舉」最具爭議的地方就是公信力。從官網資訊可知,TC Candler是90年代後期出現的電影評論網站。而其全球百大俊男、美女排名是由20位神秘獨立評論家,進行搜索、聽取公眾提交的數百萬條建議,再整理出的。據稱是從文化、專業、生活模式,還有對生命熱愛等作為評分標準,選出百大帥哥、美女。

 

過去的「選舉」,網民可以到官方YouTube和Instagram提名,但主辦方未必接受。今年就新增Patreon課金提名投票制,而主辦方是不可拒絕提名。每月課金港幣25元,每個月保證有一個提名的機會;課金港幣40元就可提名3位;課金港幣80元就可提名5位,如果在這個等級連續課金6個月,更可提早知道最終入圍名單並有投票權。在新制度下,有粉絲為了令偶像衝出國際而課金支持當然可以理解,但另一方面,就出現有錢有提名的情況,入圍準則,不再一定是所謂的俊男美女,公信力和可信性因而受到質疑。而事實上,TC Candler所謂的「獨立評論家」是何方神聖,也無從得知。出聲拒絕「被入圍」的明星,或許就是不希望被主辦方,無償地消費吧。梁凱寧就勸大家有閒錢課金讓她入選,倒不如課金去慈善機構,幫助有需要的人。

 

TC Candler稱這個排名雖然主觀,但也讓全世界留意到獨特、多樣化和國際化的樣貌。網民之所以議論紛紛,除了因為課金制度外,當中也有主觀上對「美」的看法與排名所見的有出入,才產生質疑。但到底何為真正的「美」呢?是否真的有一個明確的準則去量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