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你而家無但係將來會有】從茄喱啡到影帝 靠不斷突破 張家輝:前面有路,我就很想去跑

「你而家無,但係將來會有。」這是張家輝的一句廣告台詞,來自妻子關詠荷對他的真實打氣說話。在張家輝還默默無名時,關詠荷鼓勵他:「你而家唔得啫,有邊個擔保你將來唔得?」事實證明,關詠荷是對的。

「化骨龍」形象深入民心的張家輝,今日迎來59歲生日。由「茄喱啡」做起,浮浮沉沉多年,終奪影帝殊榮,靠的就是他不斷突破自己,像沒有終點似的一直跑。

張家輝90年代出道,卻沒有一早就大紅大紫。亞視出身的他,早年入行由幕後做起,後來轉為幕前,做打戲替身、配角,也做主角,惜當時亞視收視率低迷,連他的家人也沒看。之後他過檔無綫,累積知名度後,開始走進電影圈,出演大量王晶的喜劇。然而,當他被定型為喜劇演員時,他卻尋求突破,轉型做正劇,成功演出多個性格複雜的角色,用實力證明,他做正劇也可以。

由小角色做起,默默努力廿餘載,直到40多歲時,張家輝終憑《證人》首奪金像獎,苦盡甘來。2014年,他憑《激戰》再奪影帝殊榮,成為公認的好戲之人。

「我就是愛跑,我要跑到哪裡我不知道,我要得到甚麼樣的結果我不知道。前面有路,我就很想去跑,一直跑,跑到有一天我覺得要停下來了,我就停下來。」張家輝這樣形容自己。

一直跑,一直堅持,還有一直搏盡。他出名唔錫身,拍動作戲時為求逼真常親身上陣。為了演好《激戰》中的拳手角色,他用大半年時間地獄式操肌,每日訓練6、7小時,每餐只吃白烚雞肉和雞蛋,只求視覺上完全貼近角色。

搏盡,是張家輝的信念。「我對自身有一種要求,就好像賭博一樣,每一次我都盡情去賭,很投入去賭,我不後悔。」《激戰》中,張家輝飾演的角色即使知道有可能喪命,還是決定上擂台,一句經典對白震撼人心:「我唔想到熄燈嗰陣,我連一件值得記得嘅事都無啊!」搏盡精神,與他本人如出一轍。

為了認為值得做的事,付出所有,不斷前進,就是張家輝從無到有的心法。

In ACOO, you can get refreshed in #ACOOMinute.

文字:林三 @lam.three
設計:Kayan @yip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