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肥饕】:韓國人鍾情冰美咖之謎   

如果你是一位咖啡迷,又有睇近期熱爆的Netflix韓國真人秀《單身即地獄》,相信都留意到,節目中參加者贏得比賽時,獎品之一竟是可享用一杯冰凍美式咖啡(iced americano)。事實上,凍美式咖啡出現在韓劇比率,應該是眾咖啡款式之冠。連流行語都有句「얼죽아」,意思就是「凍食也要喝冰美式」。到底這杯黑漆漆、外型毫無特色的淡味咖啡,為何會得到嗜辣愛美的韓國人歡心?

 

在千變萬化的咖啡世界中,美式咖啡最簡單不過,就是意式濃縮咖啡加熱水,冰美咖就是將水換成冰,不加糖、不加奶,跟跟香港茶記的「凍齋啡」類似。韓國人愛上冰美咖,原因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說法是跟「部隊鍋」一樣,是駐韓美軍留下來的飲食文化,但這點連韓國人自己都半信半疑。

 

幸好筆者有朋自遠方,隨即向多名在韓國生活多年的港人求答案。綜合他們的解釋,可以得出「貪平」、「貪方便」、「貪靚」就是冰美咖俘虜韓國人胃口的三大主因。

 

首先,韓國人光顧咖啡店的次數極之頻密,朝早上班前一杯,中午飯後也愛轉場至咖啡店飲一杯,下午跟同事外出又一杯。正所謂小數怕長計,出外工作不想「獨家村」又要減輕每日咖啡開支,最佳辦法就是選擇最便宜一款,而美式咖啡無奶無糖無花臣,成本有限難叫價甚高,少少價錢就有一大杯,當然成為一眾上班族至愛。加上咖啡溝水後可降低咖啡因濃度,一日三杯也未算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

 

另一個原因便是「貪快」,有韓國朋友形容他們「飲咖啡好似飲水咁」,基本上買咖啡已變成慣性動作,根本不想太費心神選擇,只希望「快買快飲快走」,情況就像香港人去澳洲牛奶公司般,一坐低就自動波講「炒蛋多士」而不假思索。結果,可以快速沖調、毋須久等的美式咖啡,自然成為韓國人首選。至於為何取凍不取熱,很簡單嘛,既然都講求效率,又怎會有耐性慢慢等熱咖啡放涼呢?

 

最後冰美咖可以瘋魔萬千韓國少女,或多或少跟他們愛美習性有關。咖啡向來有加快新陳代謝燒脂之效,但一日三杯咖啡,倘若又加奶加忌廉加朱古力,那驚人熱量只會「得不償失」,所以追求苗條身型的韓國美少女,識飲梗係飲冰美咖。

 

 

關於作者 / 肥饕

【肥饕】:小四嚐過人生首片吞拿魚赤身後,自此對日菜膜拜。長大後改不了饞嘴習慣,鍾情鑽研環球美饌,晚上最愛流連居酒屋,呷一口冰凍生啤,以螢光魷魚佐酒,忘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