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方俊傑】:幸福的利物浦球迷

做利物浦球迷,其實,一直幸福。

 

計成績的話,有一段很長時間,身陷黑暗期。但做人不可能樣樣事也只計較成績。巴塞隆拿曾被稱為地上最強,生產過無數球王球星,是直到近季,表現才有所下滑。美斯被踢走後,今季一度崩盤,但沙維甫接手,已經迅速止跌回升。球迷應該很高興才對?歐霸盃八強次回合,返回魯營主場,面對德甲中游分子法蘭克福,無論以任何比數取勝,也可晉級四強。正常來說,在主場球迷打氣之下,巴塞隆拿出線呼聲高唱入雲。結果,現場居然有一半球票落入法蘭克福球迷手上,客隊聲勢比主隊更強勁。巴塞隆拿最終輸二比三,爆冷出局。

 

輸波不能賴球迷少。不過,在自己地頭,聽不到第十二人的打氣支持,也實在氣餒。或者,之前幾十年,贏得太多,巴塞隆拿球迷根本瞧不起區區歐霸盃,懶得入場,不如把波飛套現好過。利物浦球迷早早拋開類似包袱,今季季中,即使千辛萬苦只不過捧走盃仔聯賽盃,也不知幾興奮。咪容易開心囉。

 

這種開心,建基於忠誠,建基於投入,建基於不離不棄。英格蘭足總盃四強戰,利物浦又抽中對曼城。在以前,溫布萊球場是決賽專用,足總盃四強,多數安排在維拉公園或奧脫福的中立場。現在,溫布萊經過重建,用得就用。偏偏賽期撞正復活節長假,鐵路展開工程,曼城與利物浦直達倫敦的火車服務停駛,兩地市長曾去信足總,要求把比賽場地調上中部或北部,方便球迷,不果。利物浦球迷的反應是:「哦,咁咪早啲出發囉。人人都行同一條高速公路,人人都去嗰幾個服務站,一定塞車,一定要預留多一點時間先確保不會遲到。係呀,足總兩年前已經知道有工程,依然堅持用溫布萊,係好痴線。足總就係咁㗎啦。不過,年幾兩年前,我哋仲喺度諗幾時可以入返球場,而家爭四冠王喎,仲有乜好投訴?瞓覺?暑假咪大把時間瞓囉。」足總分給利物浦球迷的三萬五千張門票,一下子賣清光。

 

曼城呢?開賽之前,門票還有貨,由於球迷無法坐爆球場,為避免尷尬,利用一張巨型橫額覆蓋了一大格座位。現場聲勢,自然遠遠不及人強馬壯的對家。不知是否有種爭氣心理,在賽前默哀儀式進行期間,正在悼念希斯堡慘劇犧牲人仕之際,有曼城球迷竟然高歌,令球證只可被逼提早結束儀式,搞到曼城在球賽未完結,已經需要發聲明向利物浦致歉。

 

敵對球迷,當然可以互相嘲笑互相咒罵,不一定要客客氣氣惺惺相識。不過,有些界線,還是不可以踩中。曼城球迷可能覺得搭巴士落倫敦太辛苦,一個多月後,歐聯決賽,在巴黎舉行,如果球隊能夠擊敗皇家馬德里,再次打入決賽,他們又願意不願意搭搭飛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