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進步還是退步?】穿梭大館尋找不被記載的女性故事 《性別與空間》專題展覽反思構建平等共融的社會

「大館」,中區警署建築群,不少人去文藝遊打卡,都是被它的建築特色所吸引,但有沒有想過, 原來「大館」,這個由男性設計、主要為男性所用的空間,都有一些值得探討的性別議題?大館的文化遺產專題展覽 — 「性別與空間」,以性別角度重溫中區警署建築群首一百年的歷史(1841-1941),發掘當中隱藏的女性痕跡。

大館的命名,並非因為其面積之大,而是其權力最大。建築群為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域多利監獄是香港懲教服務的開端,前名「中央監獄」,除了幾乎所有重要職位都由男性出任外,男女囚犯的待遇也不盡相同。2006年結役前,域多利監獄一直是男女同囚,但由於女囚犯的刑期一般較短,流動性較大,她們活動和工作都被安排在同一地方,相反男犯人就有兩個獨立空間。那些不被記載的女性故事,揭示性別元素無處不在的空間建構。展覽也進一步探索在父權體制下,社會中不同女性的身份和角色,為歷史填補空白。

建築群的悠久歷史,可追溯至19世紀中葉。當中部分建築物在英國殖民統治初期興建,域多利監獄就在1841年建成。建築群1995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保育活化至今,未被清拆,進一步肯定其歷史價值。

除展覽外,大館也設立「性別沙龍」,讓參加者通過活動討論當代背景下的不同性別議題,包括性工作者和人口販運;又設工作坊,製作客家、圍頭婦女的圍頭花帶。

《性別與空間》專題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3年1月15日
時間:11pm-7pm
地點:大館 01 座複式展室

詳情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