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現代金斧頭銀斧頭】 潛水員以色列海底發現900年前古劍 文物局:屬於一位十字軍騎士,是一個罕見的發現

小時候聽過《金斧頭與銀斧頭》的故事,沒想到現實也有機會發生。以色列一位業餘潛水員 Shlomi Katzin 偶然在北部卡梅爾海底潛水時,發現一把被海洋生物外殼包裹着的鐵劍。眼利又熱心的他有預感這並非一般海底廢物,又怕長劍被人撿走,於是親自送到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一查之下,竟發現這把劍柄長 30 厘米、劍刃長 100 厘米的鐵劍,可能屬於 900 年前的十字軍的騎士所擁有。

在文物管理局主理海洋考古的 Kobi Sharvit 指出,幾個世紀以來,每當有風雨來襲,沿岸船隻都會到卡梅爾避風,長年有很多船隻聚集,因此這海域藏有不少文物。而西歐十字軍在 1096 年至 1291 年間,對地中海東岸國家發動戰爭,檢測員 Nir Distelfeld 指,「這把劍是一個美麗而罕見的發現,顯然屬於一位十字軍騎士。」

《金斧頭與銀斧頭》中誠實的樵夫得到 3 把斧頭,而 Katzin 就在把古劍交給政府後,獲以色列政府頒發良好市民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