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治癒心靈】草間彌生3組全新作品M+率先展出 「波點」、「積累」至「網紋」追溯77年藝術軌跡

「若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早就自殺了。」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曾這麼說。即便如此,93歲高齡的她,仍創作不斷,最新的3件作品就包括《南瓜》、《神經的死亡》和鏡房,《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教人不得不佩服。連同其餘超過200件作品,包括繪畫、素描、雕塑、裝置及檔案資料等各種媒材,登陸M+《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是草間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最大型回顧展,紀錄了她由初出道1945年二戰尾聲的創作,直至疫情期間臥病在床創作的《我每天為愛祈禱》系列。此外,為了讓觀眾能更好的理解草間彌生的創作進程和想法轉變,展覽按主題劃分了六大展區「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和「生命的力量」,一起走進消滅自我的波點世界吧!

《南瓜》(2022)
在草間彌生小時候,二戰的戰火尚未平息,家園附近有種植南瓜,南瓜便成為當時她非常重要的生命泉源。同時,她創作的南瓜有不同形態,像大堂展出的《南瓜》(2022)裝置,有高瘦站立的,也有庸懶半攤在地上,代表着每個人的不同靈魂,不造作、平庸,同時卻有着無限的生命力。另外,同受戰爭影響而創作的畫作為1945年創作的《玉米的枯葉》和1950年創作的《殘骸的積累(人格解體帷幕的囚徒)》。

《神經的死亡》(2022)
這個裝置藝術,是M+委約草間彌生特別創作的,與1976年創作的《神經的死亡》非常不一樣,草間擺脫了陰沉的黑色圓點,改為使用更繽紛的色彩,並增添「無限的網」特色,像徵死亡是重生的必經階段,表達了草間彌生現在對於生命的熱愛,亦可見藝術創作改變了她對生命看法的轉變。除了裝置作品,草間還特別以同一題目創作了詩,觀眾不妨同時欣賞作品,幫助進入情境之內。

《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
這個沉浸式體驗空間,由草間彌生不同大小的招牌波點組成,加上布滿環境四周的鏡面,讓空間無限延伸,感覺就如消融了自我進入到宇宙之中。展覽把草間彌生77年的創作劃分成--「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和「生命的力量」。雖然有六大主題,但每個主題之間卻是環環相扣,觀眾可以「波點」、「網紋」和「植物」為切入點,來了解草間彌生的宇宙。

在眾在作品中,波點和網紋有着重要的相互關係,像1960年創作的《太平洋》,記載了草間彌生於1957年離日赴美在飛機看出窗外的情景、《夕照大海(面對逼近的死亡)》等作品,觀眾可透過網紋的擴散和緊密鬆散來參透波點和網的實則虛之、生與死之間的關係。

《輪迴》(2011年)創作於日本大地震之年,作品以螢光粉紅作底色,加上螢光綠和藍色點勾圈圈,雖然藝術家沒有明說,但根據畫中元素,綠、藍色應是代表着海浪和核幅射洩漏的污染物。

《自我消融》(1966年至1974年)是草間彌生在美國創作的裝置藝術,亦是她少數從美國帶回日本的創作之一,作品色彩斑爛,所有人物與物品均布滿標誌性的圓點。然而,對於草間來說,波點所代表的正是自我消融的概念,亦是她非常重要的藝術哲學。在物品或人們完全被波點覆蓋後,便是正式的消融於宇宙之中,她認為把自我毀滅就可以到達平等狀態,令人與人、自然和宇宙成為連繫。

而《流星》(1992年)由多個排列成像網一樣的銀色盒子組成,整齊排列的盒子中有錯亂糾纏的樹枝,此作品代表了藝術家開始從生物形態中探究無限的概念。

與「無限」有着重要相互關係的「積累」,代表着當時日本社會和經濟狀況,人們對物慾的追求,從《旅行人生》、《積累No.14a》等布滿增充物的作物中,是草間彌生想透過作品說明當時人們喜愛大量生產物品,有趣的是當年剛流行的意粉也用於作創作媒介,以批判的態度思考消費文化和資本主義。

草間彌生的藝術核心和哲學一直沒有改變,只是透過社會的發展和一直深化自己的思想,再透過不同媒介和語言表達其想法。「若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早就自殺了。」草間彌生曾這麼說,而藝術的而且確改變了她對生命的看法,亦令她對生命的追求變得熱情,從2009年至2021年《我永遠的靈魂》系列及2022年《我每天為愛祈禱》系列可見,她把愛、和平和共同體的訊息注入畫中,希望藝術除了能治療她自己,亦能治癒全人類。

最後,展覽其中一個有趣的看點是草間彌生的《自畫像》,觀眾可以從她不同時期的《自畫像》了解其藝術哲思的發展,還有其對於消融、無限想法的延伸,想了解藝術家的思想發展,不妨嘗試在自畫像中找出彩蛋!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日期:2022年11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
地點:M+博物館西展廳、地下大堂、B1及B2層
門票:標準門票240元;特惠門票150元
詳情:http://bitly.ws/wshK

 

攝影:And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