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三色豆達人】做whiskey pairing、整豆漿 三色豆推廣大使誓打破「劣食」之名:「聽落好可怕嘅嘢,其實都唔一定咁伏。」

三色豆,說它是最多人討厭的食材絕不為過。Facebook 上的美食關注組,大至 buffet、牛扒,小至燒賣、奶蓋,甚至開心果,通通都有屬於他們的忠實擁躉。唯獨三色豆,網路上不僅呼聲不高,甚至有「反三色豆,反劣食大聯盟」FB 專頁。

不過,有人卻立志以「導」人食三色豆為使命。這位不願具名的三色豆推廣大使@drinking_mixedveggies(下稱大使),以神農嚐百草的姿態試勻市面三色豆品牌、用三色豆配 whiskey 做 wine pairing、整三色豆 cocktail、攪拌做豆漿(利申:沒有任何一粒三色豆被浪費),研究讓它變得好吃的方法。

網友留言:「大佬你唔好咁痴線啦」,大使做的一切卻只為高興,告訴大家「聽落好可怕嘅嘢,其實都唔一定係咁伏」。一成不變的人生太苦悶,玩咁大也不需賦予甚麼名目。這個世代做自己不容易,敢於成為小眾更需要勇氣。這個故事未必講到甚麼大意義,但如果能夠shock到你,讓你莞爾一笑,他的目標也就達到了。

文字:Heidi @heidi.is.strong
攝影:hct
設計:Owen @wai.ho.98

┃節儉≠隨便

不少人聽到三色豆大名便已退避三舍。去年三月連麥當勞都決定把早餐扭扭粉中的三色豆換成純粟米。大使對此不以為然,他對三色豆的第一印象,也是源於通粉上的三色豆,「茶餐廳通粉總會有,小學嗰陣第一次食已經唔覺得特別難食」。

十多年前,大使一人到英國讀碩士,一年學費連住宿大約折合港幣三十多萬。百物騰貴,自煮是唯一出路:「外國嘅好處就係如果你自己煮就可以好平。嗰邊天氣凍,我又唔食肉,所以就主要買急凍蔬菜:三色豆,一公斤只需一英鎊,可以食到好多餐」,加上其他急凍蔬菜、袋裝意粉、意粉醬,計算下來,每餐 10 元港幣都不用,「其實都唔差呀。青豆、粟米同蘿蔔,三樣嘢一咬落去有咁多豐富嘅口感,好似咬好多唔同嘅嘢,感覺幾好」。習慣成自然,回港後他亦繼續平均每星期 4、5 餐飯吃三色豆。

這樣的煮食配搭,聽起來毫不吸引,但大使對於用甚麼品牌的三色豆來煮食卻很講究:「大陸出產嘅味道普遍比較淡。例如特惠牌嘅產地係中國,但佢蘿蔔唔係甘筍,係煲湯紅蘿蔔。佢質感比較軟,透身。」至於部份日本牌子就不是用青豆,而是用豆角。打開他的雪櫃,已有 3 個牌子的三色豆。大使至今嘗過起碼 6 款品牌,於他而言,價錢是主要比較因素,例如Meadows,一包 500g,盛惠 24 元,但在 hktvmall 買外國牌子 Ligo,1kg只需 30 元,口感也較中國產的好。

┃化腐朽為神奇

大使知道大家普遍討厭三色豆「雪味」及「草青味」,幾經鑽研,他發現「生炒」——即不解凍,直接把冰凍結霜的豆加牛油下鍋翻炒 7 至 10 分鐘即能去除雪味。背後原理不詳,但深怕大家不信,大使即席拿出 Le Creuset 生炒了一盤三色豆,所言非虛 !

三色豆或許是「下欄」,但下欄並不等於沒有價值。大使有品嚐威士忌的習慣,近年更開始研究三色豆的 whiskey pairing,「蔬菜一般好難搭配紅酒,而三色豆嘅蘿蔔、粟米有甜味。一開始我以為會配搭波本桶嘅蘇格蘭威士忌會好啲,因為陳釀嘅桶以前係造美國波本酒,即有起碼 50%原料係粟米。後來發現會好膩。重泥煤嘅雪莉桶威士忌帶鹹嘅泥煤味原來更合適,同三色豆嘅澱粉、青豆甜味非常之夾,含一啖酒再食一羹三色豆,再慢慢嘴嚼然後吞落肚,簡直係享受!」有人覺得大使玩食物,他卻以行動告訴大家自己的確認真鑽研。

┃痴線佬出沒

疫情期間,不少人習慣在家煮食,讓網民投稿自煮「劣食」的專頁「日日爆@daydayexplode 」順應時勢火紅了起來。大使見狀心想,既然這麼多人討厭三色豆,不如嘗試一下投稿?起初,他只簡單分享三色豆食譜,例如微波爐煮芝士急凍三色豆、青豆味噌拉麵加辣配芝士等。萬民公敵三色豆,令大使在該專頁略有名氣。好一段時間,網民們總期待大使的分享。這班花生友儘管不愛三色豆,但也抱著「睇你點癲」的心態看好戲。

後來,大使再順勢開設自己的 ig 專頁。除了有格價、個人感受外,他更「變本加厲」,嘗試更多地獄料理。最經典要數回應「挑機」網民的「六寶豆奶」(三色豆、納豆、茄汁焗豆和鈣思寶)。大使笑說並不如大家想像恐怖,因鈣思寶的甜味反而令納豆的氣味變得 subtle。除此以外,他更將三色豆着上身:口罩、tote bag,更自製兩件三色豆 T,萬聖節當天穿起它到蘭桂坊派發盒裝三色豆。

這段日子,大使的最大得着,是發現香港有不少和自己一樣的「沉默大多數」。他時不時會收到網友報料,分享三色豆有趣新聞或資訊,例如有餐廳推出「三色豆 pizza」。而大使友人每次相約野餐,他都會準備三色豆佳餚,這個「怪癖」在朋友圈子中已見怪不怪,「唔肯試嘅我唔會勉強,但好多人都會覺得無想像中咁伏」。

大使所做的一切的意義何在?希望大家脫下有(三)色眼鏡?大使說無須把他做的一切賦予意義。只是,見到台灣網民也把三色豆玩得出神入化,商戶甚至推出三色豆雪糕,大使難免有點羨慕。

「我相信三色豆依家嘅形象都無得再差㗎啦,亦好難有咩轉機,除非你話姜濤突然話好鍾意食啦。」

In ACOO, you can see #ACOOPerson .

#三色豆 #三色豆關注組

後記:

大使今年 30 多歲,獨居於中西區一個租住唐樓單位。踏進他的家,見到一個小酒櫃、兩台Marshall 喇叭,感覺溫馨舒適,似乎他是一個懂得享受生活的年輕人。

訪問前,大使預備了一杯三色豆 cocktail——以查特黃香利口酒(Chartreuse Yellow Liqueur)加湯力水加麻油,搭配三色豆 toppings 讓筆者品嚐。出奇地,麻油香搭配這種充滿草藥香的利口酒十分融洽,而麻油又為三色豆添上香氣,整件事毫無違和感,讓筆者嘖嘖稱奇。

或許認真對待他的認真你就輸了。不過看到最後的你,又願意 give it a try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