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鍾芯豫】:青年氣候行動──除了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你還認識誰?

有天跟瑞典朋友談起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友人自豪地說自己是通貝利推特(Twitter)上的首幾位追蹤者。2018年從地區報上看到通貝里在議會外抗議的新聞,大部份人一笑置之,友人卻覺得少女的行動值得支持。有誰想到通貝里一舉成名,成為國際會議的座上客、特朗普的攻擊對象、甚至《時代》雜誌歷來最年輕的年度風雲人物?

在牛津大學唸環境碩士時,其中一課是討論通貝里為氣候行動帶來的利弊。透過組織「星期五為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和示威運動,通貝里明顯成功啟發了全球大批青年和兒童加入氣候倡議,逼使德國總理默克爾等多國領袖回應氣候議題。然而,國際媒體對通貝里的興趣遠超其他地區的氣候倡議者。這位來自福利國家的白人女孩作為整個氣候行動的 “poster child” 代表什麼? 為何只有Greta?事實上,世界各地的氣候運動動可追溯到九十年代,本文將介紹通貝里以外的青年氣候活動家,讓大家從更多面向了解氣候危機。

  1.       瓦妮莎 · 納卡特 (烏干達,25歲)


納卡特(左一)和通貝里等氣候活動家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合照,然而在一篇報導中被裁走。Source: Markus Schreiber/AP

來自烏干達的納卡特致力為非洲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發聲,談論非洲在減排放方面的角色和爭取氣候公義。非洲國家人均碳排放低,但面臨嚴重的氣候影響,如乾旱、糧食短缺、童婚增加等。

納卡特屢屢在氣候會議上發表動人的演講,卻不時因種族、膚色等原因遭遇不公平對待。最經典是納卡特在世界經濟論壇與通貝里的合照中被裁走,後來通貝里發文譴責該媒體。難怪納卡特呼籲領袖和公眾更重視最受氣候變化影響人群的聲音(“We need to give more weight to the voices of people who are most affected by climate change”)。

  1.       劉衍一(香港,12歲)


劉衍一和他自製的氣候倡議紙牌。Source: © Patrick Cho/Greenpeace

 

有「港版通貝里」之稱的劉衍一,年僅10歲就仿傚通貝里逢星期五在學校舉行氣候罷課。初期飽受同學冷眼,後來他的堅持獲同學和老師支持,啟發身邊的同學參與其中。現年12歲的劉衍一赴英繼續學業,在異地延續氣候行動,並積極參與國際峰會,與關注不同議題的氣候活動家交流。

  1.       海倫娜 · 瓜林加 (厄瓜多爾,19 歲)


瓜林加2019年在紐約參與氣候公義示威。Source: Allison Hanes

瓜林加是厄瓜多爾亞馬遜地區帕斯塔薩社區(Kichwa Sarayaku Community)的土著環境和人權活動家。 瓜林加出生於土著氣候活動家庭,在她出生那年,一家石油公司未經同意進入他們居住的土著社區,觸發保護者抵制。瓜林加受家人啟發為環境而戰,繼而擴展至爭取國際社會關注厄瓜多爾等小國的原著民。她主張和平抗爭,希望群眾學習土著的傳統智慧,保護森林和土地。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不同身份背景的青年氣候領袖冒起,將青春花在氣候倡議工作。「大人」卻似乎還未醒覺,繼續開採石油、燃煤發電、伐木破林。青年究竟要面對一個怎樣的未來?你聽見他們絕望的呼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