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鍾芯豫】:盤點Met Gala 2022誇張造型 你必須認識的矚目新星

一年一度的時裝奧斯卡 Met Gala 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s )順利舉行,多位紅星穿上華麗衣飾現身。此活動是博物館為旗下服裝學院籌款的慈善晚宴,近年成為演藝界的年度盛事,展示最大膽和前衛的時裝。

本年最多人談及花邊教主 Blake Lively 氧化後啡變藍的變色裙、英國超模 Cara Delevingne 半裸的金色人體彩繪造型,還少不了名媛 Kim Kardashian 近5百萬美元的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昔日晚裝。Kim 自言為以最佳狀態呈現晚裝,並保護好這條極具歷史意義的連身裙,在三週內減掉16磅,掀起有關節食和身體自愛的爭議。宴會上的華裔代表包括影星楊紫瓊、冬奧金牌得主谷愛凌等。

說到今年首次在Met Gala亮相的矚目新星,並非歌手或名媛,而是諧星 Amy Schumer 帶來的嘉賓 Xiye Bastida。年僅20歲的Bastida身穿全黑 Chloé 套裝踏上紅地氈,配上墨鏡的她帥氣非常,外媒爭相報導這位稀客。原來Bastida大有來頭,是來自土著墨西哥的氣候公義活動家(Climate Justice Advocate)。她在 COP26 氣候會議上發表的一場動人演說廣為人知,更打動了觀眾席上的Chloé 創意總監 Gabriela Hearst ,其後邀請 Bastida 出席2022巴黎時裝週。2020年 Bastida 承諾不再買新衣服,至今仍堅持只在二手店尋寶。

當其他Met Gala的賓客出盡八寶展現自己最美的一面,Bastida 關注的是如何時尚之餘可持續,減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她身穿的 Chloé 燕尾服由羊毛絲綢剪裁而成,所用的材料都是 Gabriela Hearst Chloé 系列的滯銷品,採用升級再造(upcycle)的循環經濟概念。 Bastida 還佩戴了她爸爸象徵土著民族價值的虎眼項鍊,而同行的 Amy Schumer 佩戴了 Bastida 家族系列的腳鍊,向土著致敬。

Bastida 在 Gala 上與不少演藝紅星如Shawn Mendes、Bella Hadid、Jack Harlow交流,並探討合作推廣環保時尚與氣候公義。會場充滿具影響力的人,Bastida 靠同理心打動大部份賓客,分享自己的氣候故事:「13 歲那年,我在墨西哥的家鄉被洪水淹沒,我們不能再等了。」Bastida 表示自己從遠處看到首富 Elon Musk,但沒有上前對話,寧可把時間花在會聆聽她故事的人。她最失望的地方是 Met Gala 提供牛扒和蘆筍作膳食,兩者都是高排放和耗水的食材。

時裝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十分一,每年廢棄 9200 萬噸布料。這是首次有氣候活動家參與Met Gala,Bastida 希望能啟發更多人明白時尚和氣候公義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個人的衣著選擇影響著邊緣地區的群眾的生命。今年Gala的主題圍繞頌揚美國設計,明天的主題可否是「持續生命」,鼓勵再造物料和自然仿生設計?

早前《Don’t Look Up》氣候變化警世片獲奧斯卡最佳電影等四項提名,現在有氣候活動家走進Met Gala。隨著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變得更頻繁和嚴重,相信議題會進一步佔據潮流文化的舞台。

關於作者 / Natalie Chung

【鍾芯豫】:青年氣候行動──除了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你還認識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