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嚴肅的抉擇】 香港棄養寵物趨勢上升 組織籲領養代替購買拯救生命

移民、迫遷、搬家、懷孕…… 人們總是有無數理由和藉口遺棄寵物,單單是今年首兩個月,漁護署已接收比上年多出一成的動物,包括狗、貓、雀鳥等,而動保義工「毛守救援」就指,最近接收的棄養寵物比以往增加約 1.5 倍,反映本港棄養數字有上升趨勢。

 

愛護動物協會指,在香港每年超過 1 萬隻被人道毀滅的狗隻中,每 3 隻 就有 1 隻是遭主人遺棄的。要珍惜動物生命,除了承諾永不棄養之外,對打算養寵物的新手而言,選擇以 #領養 代替購買,其實也是拯救牠們生命的方法之一。不少本地動保機構有提供領養服務,只要申請人年滿指定歲數(普遍由 21 歲至 25 歲不等,視乎機構而定)、住所可供養寵物、家居條件適合,例如領養貓隻的家庭必須安裝安全窗網以防貓隻墮樓,並在義工家訪後獲批,就可以領養寵物,迎接新的家庭成員。

 

領養寵物,為曾經被遺棄、虐待的動物提供第二個家,也可讓動物機構騰出更多空間,收容更多動物,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