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賽馬會「耆樂唱一舖」計劃支持老友記A cappella合唱團探索無限可能

賽馬會「耆樂唱一舖」計劃支持老友記A cappella合唱團探索無限可能 學員:「以為藝術高深,原來平易近人」

銀髮族大半世人肩負重擔與責任,退休後當然要活得精彩!唱歌,而且還是一班老友記齊齊唱A cappella(無伴奏合唱),會拼發出甚麼火花呢?本地首個專業無伴奏合唱劇團「一舖清唱」,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了為期3年的賽馬會「耆樂唱一舖」計劃,鼓勵長者透過無伴奏合唱豐富人生,首兩年已吸引過百名長者參加,更有學員成功晉身導師行列。突破年齡界限,就是這麼簡單!

趙瑞君(Becky)是賽馬會「耆樂唱一舖」計劃其中一個富有潛質學員,同時被挑選參與計劃的「學徒導師培訓項目」,與年輕導師一起上課,體會導師的工作,成為計劃裏的長者學徒導師。她表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退休後能跟藝術扯上關係:「一直以為藝術嚴肅而高深,原來它也可以簡單而平易近人。」

項目總監(藝術)兼核心導師劉兆康(Sam)指,長者擔任導師難免在能力及經驗上較為遜色,但他們卻因為切身其中,多了一份溫柔與體諒,感受到其他學員需要的速度、能量。

今年8月,「一舖清唱」更加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賽馬會「耆樂唱一舖」計劃年度表演,除了演唱,計劃的學員也作出其他嘗試,包括演繹場地規則廣播詞,以及為角色加入對白,重演課堂上的嬉鬧,讓觀眾更能體會長者學習A cappella時的樂趣。老友記對音樂的敏銳和對知識的渴求,令Sam十分鼓舞。Becky就笑言學習過A cappella,演出又有親友到場欣賞,覺得自己「升呢」成為了藝術家!

長者退休後應該要為自己而活!無論是A cappella或是其他藝術,學習都為我們帶來一份可遇不可求的快樂與安樂,不是很美好嗎?

攝影:Kessay@Wai Sing Music

備註:相片中的活動,均嚴格遵守政府給公眾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健康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