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 羅素的紅】:戰爭中的對立與政治宣傳

戰爭苦了誰?永遠都只會是人民,在通訊軟件telegram上,有一個名為Ищи своих(Look for your own)的群組。早前俄羅斯政府封鎖了一個用作識別在烏克蘭被殺或被俘虜俄軍的網站,不過通訊軟件上的群組仍能使用,就是這個Ищи своих。網站由烏克蘭內政部發起,他們在群組中發布在烏克蘭被殺的俄羅斯士兵的照片,以及被俘人員的姓名﹑照片及資料。令人驚訝的是,當中很多是年輕的面孔,包括98年後出生的士兵,甚至連2001年出生的都有。由於除了發佈被俘虜的軍人資料,也會發佈死亡軍人的照片及影片,部份照片中的人被炸得血肉模糊,根本連五官都看不清。試想像,與參軍家人失去聯絡的人,要小心翼翼的看這些照片及資料,心情一定很難受。

 

 

雖然我認識的俄羅斯人,大多數都反對俄方的行動。但可預料的是,會有人支持普京的,支持俄羅斯的人在社交平台上換上帶有俄羅斯國旗的版本。部分人是民族主義狂熱份子,相信這片土地本屬於俄羅斯,或許也相信地球全屬俄羅斯。一位前選美得主﹑烏克蘭小姐也換上了這面國旗,她說自己是烏克蘭小姐,因此更有資格去評論以及選擇站在俄羅斯那邊。在港的俄羅斯人,也有部分如此,我仔細閱讀了他們的留言,大部分都是指責烏克蘭政府在烏克蘭東部戰事戰事中的無能,認為過去八年都沒有所為,而且很多人被烏克蘭軍方所殺。而反對戰事的人,說這不完全只牽涉到政治,是人命傷亡,反指如果他們關心人命,又為何會支持俄羅斯轟炸烏克蘭?或許在支持國家與否,大家都有想法及意見,但在21世紀仍以兵戎相見,並不樂見。

 

而俄羅斯官方亦用自己最擅長的一種方法,去令俄羅斯人民相信,這次的「軍事行動」是來得有道理, 以及俄方是佔上風。當俄羅斯導彈襲擊烏克蘭首都基輔時,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著墨不多,他們集中將這次行動描繪成一場「解放」烏克蘭的防禦行動,而且絕大部分報導都集中在據稱受到基輔襲擊的頓巴斯。甚至訪問了盧甘斯克的「領導人」帕塞奇尼克,對方說那邊情況令人擔憂,因為敵人正在攻擊他們的陣地,並進入平民住宅。俄羅斯第一頻道又曾經發出突發新聞橫幅,表示烏克蘭向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發射了三枚導彈。至於基輔受到的攻擊?這些媒體說沒有。

 

俄媒經常報導烏克蘭軍人投降的故事,因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那刻開始,他們就試圖將烏克蘭軍隊描述成軟弱無力,並將俄軍寫成熱烈期望解放烏克藉。美聯社報導,上星期有俄羅斯官方媒體在電視直播聲稱,烏克蘭政府有可能向人民施放毒氣,但他沒有證據證明。俄羅斯的目的,是將烏克蘭的形象變為普京口中的納粹份子,以得到國內人民支持。正如上篇所說,年輕人大多數能接受西方資訊,因此這招不一定奏效,但老一輩的人則非常依靠這些電視媒體。克里姆林宮的媒體一早為入侵製造藉口,例如不停播放信息指,烏克蘭東部正在發生一場巨大的人道主義危機,聲稱居民受到了烏克蘭的猛烈砲擊,然而基輔政府否認。

 

不過,衛報有分析認為,今次俄羅斯對戰事似乎感到不安。因為過去俄羅斯對敘利亞作出軍事干預,官方媒體經常報導俄軍摧毀軍事目標,但今次,這類型的影像相對較少。2018年有調查發現,過去十年,俄羅斯人對電視所報導的東西信任度減少,但電視依然是俄羅斯人最大的新聞來源,超過六成人是從新聞中得到資訊。面對如此媒體,俄羅斯人仍有少量選擇,例如報導過前總理梅德韋傑夫奢侈豪宅的獨立媒體Meduza ,還有電視頻道 Dozhd。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能會感到迷惘,到底誰人說的才是真話?在這樣的年代,我們至少能以自己出發,轉發信息時盡可能查證消息來源,例如早前有報導貼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穿上軍服出戰的照片,後來經證實是去年巡視的舊照片。大家轉發這些報道或相片時,或多或少是因為照片觸動自己的心,或代表自己的某種價值觀。小心求證,也是這個年代需要謹慎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