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含意深遠】 東奧頒獎花束產自311大地震災區 洋桔梗、向日葵、龍膽代表思念、希望 

在螢幕前見證港隊運動員領取奧運獎牌時,你有留意到他們的獎牌公仔和頒獎花束嗎?原來這些花束除了祝賀選手之外,還有更深層意義。東奧預備的5,000個鮮花束,主要花材為洋桔梗、向日葵、龍膽,全部出產自「311大地震」受災地區,奧委會希望「在世界上最盛大的體育盛會上,向全世界展示這些地區的魅力」、「傳遞對災區的支持」。

洋桔梗來自 #福島縣 ,本是當區最多人種植的花,但在「311」後農作物產量大減,幸得非牟利組織的幫助下,令一朵朵淡綠色之花繼續盛放,重建災區、重塑居民的希望。

向日葵來自 #宮城縣 ,由地震罹難孩子的父母栽種於當時避難的山坡上,借花寄託思念,也希望迎着陽光綻放的向日葵可以為當地人帶來慰藉和勇氣。

龍膽則來自 #岩手縣 ,藍紫色的花朵和東奧會徽互相呼應。當地種植龍膽多年,災難過後,現時產量已重回正軌,可以提供日本花卉市場一半以上的分量。

雖然這些鮮花束在數天後會凋謝,但背後隱藏的心意,相信就似運動員付出的努力一樣,將會被銘記於心。

Photo/ Tokyo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