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狗狗的處世之道】想做就做 單純直接地生活 就是快樂的法門

狗狗長久以來都是養寵物的熱門選擇。狗狗活潑可愛又忠誠,雖然間中頑皮闖禍,但一看到其傻呼呼的模樣,又無法對牠們生氣。別看牠們傻氣,從狗狗身上,我們也能學到不少人生道理。

|愛就要講

「悟空,你愛就要講啦⋯⋯」不只悟空,我們很多時即使想要某些東西,也不會說出口。可能是礙於禮數、礙於現實考量,想東想西,還是算了。狗卻很直接,開心時起勁地擺尾,失落時垂頭喪氣,嘴饞就直勾勾地看著食物流口水,情緒和慾望表露無遺。

乖孩子從小就學會壓抑情緒,隱藏自己的慾望,不要對別人造成困擾。情緒壓抑得久,負面情緒一直在內心打轉,只會蠶食自己的心靈健康;長期忽視自己的慾望,永遠跟著別人的意願走,也只是委屈了自己。其實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不是羞恥的事。不如學習狗狗,勇於展現情緒,亦要正視自己的慾望,想要的就去爭取,也許生活會過得比較輕鬆。

|莫名自信

愈是體型細小的狗,不知為何會有種莫名其妙的自信,敢挑釁體型比牠大上好幾倍的狗,旁人看來有時也替小狗捏一把汗。有人說,是因為小狗知道自己體型上輸蝕,所以靠吠叫來虛張聲勢,增強自己的氣勢。反觀我們,總是對自己沒信心,擔心自己不夠好,有時明明機會在眼前,也因自卑而不敢嘗試,白白錯失機會。狗狗展示給我們,就算是越級挑戰,也要給自己莫名的自信應戰,說不定憑著傻傻的衝勁,也能成功。

 

|敢於冒險

狗狗天性愛玩,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喜歡到處冒險,簡單來說就是唔識死。人愈大,愈不敢冒險。可能是開始有包袱,承擔不起失敗的代價,擔心自己沒太多本錢從頭來過。其實很多的心理包袱,都是自己加諸於自己身上的。當我們像隻唔識死的狗狗,勇於嘗試,才能看到更多,感受更多這個世界的樂趣。

當我們很累時,會說「累得像狗一樣」。然而事實上是,狗狗才沒有你那麼累!牠們吃飽就睡,想玩就自尋樂趣,常常都是一副快樂的模樣。也許跟從自己的慾望,想做就做,單純直接地生活,才是快樂的法門。

 

文字:林三 @lam.three

設計:Kayan @yipyn

———————

In ACOO, you can get refreshed in #ACOOMin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