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不要咬獎牌】 7.8萬噸電子廢料變獎牌 東奧被譽為「最環保奧運」

在奧運得獎的歷史時刻,不少選手會咬著獎牌留下倩影,不過東奧官方 Twitter 就提醒大家:「Tokyo 2020 的獎牌由日本民眾捐贈的電子產品回收而製成,不可食用!」原來奧委會自 2017 年已開展了「都市礦山!大家的獎牌」計劃,在全日本各地郵局、商場等地標附近,設立回收箱,收集舊電話、相機、遊戲機,甚至是吸塵機、風筒等家電。近兩年收集到 78,985 噸電子設備,經提煉後,得到 32 公斤黃金、3,500 公斤銀、 2,200 公斤銅,統統用作製造東奧 5,000 塊獎牌。
其實在上屆里約奧運,回收計劃已經小試牛刀,3 成回收物料用作製造銀、銅「環保獎牌」,而今屆東奧金、銀、銅牌 100% 由電子廢物製成,更是開創先河。京奧組織委員會體育總監室伏廣治指,「地球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希望藉這個回收計畫,啟發人們對於環境問題的省思」。今界被稱為「最環保奧運」,果然有原因!
Photo/ Tokyo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