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125年前人類真聰明】坐小輪有冇試過坐錯邊? 天星「兩頭到岸」設計極罕挑戰乘客方向感

返工放工搭天星拍拖甩拖搭天星思考人生搭天星……每人總有一個搭天星小輪的理由,而欣賞小輪過百年的設計特色,就是小編搭天星的理由。

即使搭過無數次,方向感極差的小編,每次上船,都不知道坐椅椅背應該調較到哪一方,才不用坐「倒船」,唯有每次都靜靜觀察其他船客,有樣學樣。不講不知,原來這種可根據船的方向來回擺動可調節靠背的木製座椅,有證據顯示這種設計可以追溯到1904年,而這個設計,又跟輪船另一特點有關,就是船體的雙頭(double-ended)設計。

這種雙頭航行技術早在1897年,即125年前推出,容許從相反的兩端架駛船隻,不需再分船頭船尾,在每次航行後要切換方向。海事博物館前總監韋持力就曾經透露,渡輪通常不是雙頭的,但這個設計就讓船隻在相當短的航距內快速行駛。

在2022年的今天,很多人和事都一去不反,還在身邊的,不是應該好好珍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