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social

【流離者的海】流離失所也是漂泊旅程的開始 放手擁抱未知的可能性

林家謙周六晚在英國倫敦開騷,是他的首場海外演唱會。在異國看香港歌手的演唱會,那份重量不只是單純欣賞一場表演那麼簡單。在場館中,與身旁來自同個城市的人,感受來自家鄉的歌者分享撫慰人心的音樂,對異鄉漂泊的人來說,更是一種安慰。

林家謙上月推出《流離者的海》,以流離的人為主題,探討在流離的旅途中,該如何安頓好不安的心。「流離失所」一詞感覺悲慘負面。人的天性或多或少傾向追求安穩,當離開熟悉的家、穩定的生活,在充滿未知的海浪中漂流,總會令人不安,很想找個角落安頓自己。­

異國生活不易。離開熟悉的家鄉,到陌生的國度闖蕩,走每步都是未知數,固然不安迷惘。身邊無親朋作伴,要自己一人面對生活的挑戰,更感孤寂。流離之感卻不一定只出現在異鄉人身上。你或許也有試過突然失去生活的重心的感覺,不論是工作上頓失方向,還是突然離開一段關係。脫離了固有的靠岸,霎時被流放到大海中,無安住之所,必然感到迷惘徬徨。

然面,流離是否必然等如悲慘?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漂泊可以是悲慘不安,但也可以是探索世界的機會。林家謙在歌中提出了另一個視覺去看「漂泊」這回事:人或許無須執著於找個安定之處,或者執著於捉緊讓自己心安的某種寄託。流離失所,才有機會在大海中漂泊,感受在湖泊睡覺是何感覺,才會發現,原來月色那麼美,蟬鳴如此悅耳,自由的空氣如此沁人心肺。

安定感固然使人心安,但換個角度看亦是個無形的框框。離開舒適圈,浪莽地闖蕩,也許會看得更多。旅途中會不安是必然的,因世上有太多無法控制的事,就如在廣闊的深海可能會遇到危險。然面,深海亦可以有壯闊景色,而你會遇到甚麼,你也控制不了。倒不如享受當下,讓大海帶你去不同地方,無軌跡的漂泊。他日回望時,就會見到自己的足印已走了很遠。

文:林三 @lam.three